民族与历史学院简介


 

   民族与历史学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成立于2022年,定位建设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学院。内含历史系、西夏学研究院、回族研究院、古籍研究所等教学科研实体,拥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自治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自治区“文化遗产保护与文旅产业研发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家和省部级平台。

学院牵头建设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中国少数民族史,“部省合建”民族学一流学科群,自治区“双一流”民族学学科,设有历史学本科专业、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点、民族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硕士点、民族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民族学博士后流动站。建有特色资料室、学术成果馆、文创展览馆、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等多个教研实训场所和宁夏云博览馆、中华传统文化与艺术数字资源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族资料数字资源库、《西夏文献文物数据库》区域特色数字资源库等高水平线上数字教育平台和大型系列研究数据库。

现有专任教学科研人员43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 35 人、正高职称者16 人、国家级人才工程人选11人次,自治区级人才工程人选14人次,是一支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领军的以中青年博士为主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十三五”期间,民族学与历史学学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话语体系为目标,围绕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怎样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等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各民族共同开拓辽阔疆域,共同书写悠久历史,共同创造灿烂文化,共同培育精神家园,共同传承历史文脉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教学与研究,在立德树人、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其中“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学体系”获自治区级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解读西夏》等入选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首批国家级优质课程; 2人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3部著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3项课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西夏文物》获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中国藏黑水城汉文文献释录》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5项成果获自治区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丝路宁夏文创—中国西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领跑者》斩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实现了宁夏高校在该项赛事中“零”的突破。2020 年《光明日报》6月11日头条以“杜建录:顶天立地西夏学”为题,报道了西夏学“顶天”的学术成果和“立地的社会服务。在中国软科学最好学科排名榜中,宁夏大学民族学保持稳步提升态势,从2016年第9名提升到目前的第5名,稳居全国前20%之列。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紧密围绕中国特色民族学学科建设,推动民族学、历史学等专业交叉、学科交叉融合的新文科建设,做大做强民族学学科群,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服务地方文化旅游产业教育和研究的示范高地,为宁夏大学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联系电话:(0951)2061080     邮政编码:750021

Copyright  2012-2060 宁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夏大学民族与历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