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

宁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是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成立于2020年12月,是校设实体性研究单位依托自治区建设民族学一流学科、部区合建民族学学科群、民族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历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现有校内研究人员13名,校外兼职研究人员5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杜建录教授担任基地主任,首席专家陈育宁教授。

基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凝练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研究、中华民族历史观与历史上各民族共创共享共传中华文明研究、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智库研究等研究方向。其中,中华民族历史观与历史上各民族共创共享共传中华文明研究是国家民委确定的基地特色优势研究方向。

基地承担了《中华民族史观研究报告》、《新编中国通史•宋辽夏金卷》、《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宁夏编》、自治区政协《关于宁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几个问题》委托项目等多项国家和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项目。在《民族研究》《中国民族报》《中央民族大学学报》《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等高水平刊发表理论文章,产出系列研究成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库支持。创办了学术阵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集刊。

在人才培养方面,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全过程,创新“田野思政”育人方法,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系列学术讲座,融入课程思政,构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学体系,荣获2021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21年杜建录教授团队主讲的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团队入选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团队。支部书记党锐锋教授入选思政课全国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2022年荣获宁夏大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模范单位。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联系电话:(0951)2061080     邮政编码:750021

Copyright  2012-2060 宁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夏大学民族与历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