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民族学“贺兰山大讲堂”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系列学术讲座第五十五讲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25

民族学“贺兰山大讲堂”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系列学术讲座第五十五讲

报告题目:如何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这一概念?

报告人:李鸿宾 教授

报告人单位:中央民族大学

主持人: 彭向前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4328日(星期四)1900-21:30

报告地点:腾讯视频会议号(177 197 187

报告人简介:

李鸿宾,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历史学会副会长等学术职务,担任《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隋唐五代史、中国中古胡汉(即民族)关系史等领域的研究。发表专业论文1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唐朝朔方军研究》、《墓志所见唐朝的胡汉关系与文化认同问题》等多部。主讲的《唐史五讲》《唐史四讲》入选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和一流课程,并在“爱课程”“学堂在线”等网络媒体播放。





5



报告摘要:

作为人类“集群”的一种方式,“中华民族共同体”是世界各类人群中值得关注的一个特定的群体。从当今往回看,她有一个出现、发展和演变的过程。若以此追溯,这个群体虽历经分合聚散,但“聚合”成为主导趋势,较诸其他民族群体,这个“指向”尤为凸显。那么,是什么促使中华民族走向“共同体”的道路呢?是内存的动力催促,还是外力的介入?这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

敬请广大师生准时参加。

特此通知!



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宁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2024325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联系电话:(0951)2061080     邮政编码:750021

Copyright  2012-2060 宁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夏大学民族与历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