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民族学“贺兰山大讲堂”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系列讲座第五十二讲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23

民族学“贺兰山大讲堂”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系列讲座第五十二讲


报告题目:金代的民族融合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构建

报告人:苗霖霖 研究员

报告人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主持人:马旭俊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25日(星期六)14:20—16:20

报告地点:怀远楼718室


报告人简介:

苗霖霖,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历史学博士,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民族史学会辽金契丹女真史分会理事,主要从事魏晋南北朝史、辽金史及北方民族史研究。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4项,在《史林》《古代文明》《中国史研究动态》等学术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贞铭金石:墓志中的金代社会》《北魏女主政治研究》《鲜卑部落联盟研究》等学术专著6部,研究成果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两项,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三等奖两项。

报告摘要:

在中华民族交流融合、携手奋进的历史进程中,辽、金、元等少数民族政权与汉族政权一样,积极参与到中华“大一统”的政治体系中,通过“尊孔崇儒”,学习和吸纳中原文化,推进国家文化发展,实现了国家认同、文化认同,塑造了共同文化记忆,培养了共同心理认同,客观上促进了民族融合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作为二十四史之一的《金史》,较为完整地承载和呈现了这一过程。

敬请广大师生准时参加。

特此通知!


                   宁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

                    宁夏大学民族与历史学院

                                                 2023年11月20日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联系电话:(0951)2061080     邮政编码:750021

Copyright  2012-2060 宁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夏大学民族与历史学院 版权所有